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

2010起點:設計思考在台大

起點:設計思考在台大

最後做了什麼: 協助籌辦Stanford在台大的第一場設計思考工作坊,和9個朋友一起創了台大不一樣思考社(NTU design thinking club)
時間: 2010/09

2010年9月,一向是台大學生查詢下學期台大課程網頁的熱門網頁,突然出現了一堂前所未有的新課程「創意設計」,由副校長湯明哲和前Google行銷業務總經理張成秀。課程開出的條件創下台大史上最嚴格之一:托福必須要95分以上,聽說要超過23分,而且必須交上履歷表和「創意提案」,以100字內容描述你/妳做過最有創意的事情





當時還住在永和,邊啃著文獻邊申請 

場景拉回永和市內一間陰暗的小房間,室內唯一的燈光是一盞鵝黃色的檯燈。我坐在電腦前,偶然看到這項有趣的新課程。心理又興奮,又是焦慮:太棒了,我想上這堂課,但我卻從來沒考過托福,怎麼辦!剛好之前在一場研討會上遇到張成秀老師,當下決定要主動提案,大膽向前,直接將CV和創意履歷寄過去。沒想到這個舉動,卻意外地替我開展了設計思考(design thinking)的第一扇窗!讓我當上這堂課的TA。 設計思考 三天的課程給我前所未有的震撼與衝擊:課程結束後,我鼓起勇氣,在facebook上特地撰寫blog:「fail early, fail often, bias toward action, be human-centered是 設計思考 的三大核心理念:利用5個步驟empathy, define, ideation, prototype, story-telling改造彼此的mind-set,動手做,搞創新。」後來,在張成秀老師的鼓舞下,部分同學自發組team,在台大長興bot旁的咖啡店內,自發成立的「不一樣思考社」社團,並由李亭儀來帶領大家前進。


從推廣設計思考到舉辦訓練的「進階版工作坊」


在2010年10月社團成立之後,我們的初衷是在台灣大學推廣設計思考課程,並且嘗試自發性的翻譯教材,互相試教,互相練習,甚至能挑戰直接執行些小規模的計畫。後來卻在眾多貴人的幫忙、鼓舞下,轉變成後來的進階版工作坊。「為什麼我們不能再度邀請史丹佛的講師再來一次,幫我們訓練本土的教練呢?」就因為這個想法,我們撰寫中英文雙版的精美企畫書,寫信邀請 史丹佛設計學院(d.school)的幾位老師來台,努力募集贊助,並同時邀請包括校內的國企系、創創學程和領導學程等單位給予協助。


工作坊中會穿插各式各樣的活動來提高工作效率 

除了籌辦「進階版工作坊」外,我們在台大曾經舉辦過數次的內部訓練課程,實際解析 設計思考的各個步驟。在史丹佛學生Hendrick Lee的協助下,我們更邀請到Stanford創業與創造力中心主任,同時也是 一書的作者Tina Seeling來台大演講。數波招生說明會和網宣雖然在學期中才發出,卻還是創造報名過多,場場爆滿的佳績。


驚爆50天的社團重大危機:倒社或消失?


 就在一切看起來都上軌道的情況下,意想不到的衝擊降臨在我們身上:因為某些意想不到的因素,我們最大的贊助商決定臨時抽腿!第二個挑戰是:史丹佛教授Tina Seeling臨時取消所有亞洲行程,讓我們的在活動開始前的50天內,突然來此晴天霹靂,這下該怎麼辦才好?再兩周就是期末考了,我們要從哪裡募到新台幣50萬的贊助?萬一工作坊辦不起來,演講也沒了,我們怎麼對得起熱心報名的學生,對得起幫助過我們的國企系,創創學程和其他師長?


當下的失落感特大,超想海邊散步解憂鬱

為此,我們經過了好幾個不眠不休的夜晚,從下午討論到深夜,從深夜討論到日出,沒捷運還得搭計程車回家繼續skype,隔天早上再起來考試或討論報告。光電所幹部阿星笑者說:「自從加入NTU d.thinking club後,都沒有再認真做過實驗了」!由此可知任務的繁重。 在許多貴人的幫忙下,特別感謝李謀偉福聚教育基金會和立法院的協助,最後我們順利完成不可能的任務,在20天內拉到新台幣40餘萬。金流沒問題後,才能放心開始認真準備workshop。然而,這時期末考周已經敲敲降臨,而我們的活動卻連皮毛都還沒有!

刻骨銘心卻值回票價的Advance Workshop


 在包括期末考周的三周內,我們完成了訓練新社員,清理場地,製作名牌,安排受訪者,與Stanford老師密切開會等等繁重工作。好不容易撐到了workshop開始前,上天還是開了我們一個小玩笑:所謂好事不成雙,壞事連環來,就連「接機」都會遇到麻煩,飛機硬是delay兩小時,弄得我們和Stanford的教練凌晨4點才抵達台北的旅館,回到家根本不用睡了,隔天還得去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收拾場地,準備課程所需教材和活動。沒接機的李亭儀、Sherry和Tiffany也沒閒者,在小房間內排活動細流到凌晨4點。這對我們意志力和體力都是很大的考驗。 兩天一夜的workshop非常精彩,詳細內容我就不贅述了,在課程報告內都有精彩的圖文呈現。Stanford的老師傾囊相授,一一解答學生數已百計的問題,創造許多有趣的交流和互動。看著廣達和李長榮化工的副總也和我們一樣,傻傻站在台上教著d.thinking的五大步驟,一起犯錯,一起學習,一起成長。 



同理心地圖: 從使用者身上找創新靈感,分析需求的一種工具

 「其實不管是IDEO的幾十個method card,或是Stanford d.school的五個步驟,重點都不在ppt或講義的內容或文字,而是一種擁抱創新,樂於接受失敗與挑戰的文化」這是廣達電腦的副總洪本展引述哈佛商學院對design thinking這套方法評論。回首過去,痛苦已經過去,對我們來說,留下的不只僅是美而已,而是一種全新的人生態度:「以人為本,行動力至上,擁抱創新與提早失敗!」 

 Here’s few things we want you to learn in this design thinking workshop: 

Fail early, fail often,
Bias toward action,
Be human-centered. 

From Stanford d.school, 2010 

特別感謝當時的社團核心幹部李亭儀,黃稚晏,黃菁媺,陳俊傑,賀陳修,施欣妤,吳文琳,徐繼興;來自史丹佛大學的 Handrick Lee;以及義氣相挺的黃仕修、林保羅等等(族繁不及備載);曾經幫忙過的副校長湯明哲教授、國企系李吉仁教授,張成秀老師;創創學程陳良基主任、黃鐘揚老師;以及領導學程柯承恩教授等等貴人;還有贊助單位李謀偉福聚教育基金會,立法院等

另外,當初和我們一起創社其中四個女生李亭儀,黃稚晏,黃菁媺,施欣妤一起出版了一本書「史丹佛改造人生的創意課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65946
裡面收錄了從他們四個人生命歷程角度出發,寫的創社故事和教學內容,推薦大家去看!

參考連結

台大不一樣思考社官方網站  http://ntudt.org/
Stanford d.school 創意設計在台北  http://dschool.stanford.edu/blog/2010/10/19/%E4%BD%A0%E5%A5%BD%E8%A8%AD%E8%A8%88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