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

d.taiwan 企業設計思考工作坊籌辦

最後做了什麼: 2場給企業人士,教授等參加的設計思考工作坊。1場總籌,1場擔任教練
時間: 2011/03 - 2011/06

d.taiwan 其實是Pebbo設計顧問公司的前身(Pebbo也是我現在當打工仔的地方)。它沒有任何正式登記註冊文件,只有一群人聚在一起,在課程簡報上加上d.taiwan的logo,為了推廣設計思考成立的過渡組織。它很短命,只從2011年3月活到6月,後來團隊因為理念不同而漸漸解散。但來自政治大學的老師,學生,雄獅旅遊,華碩和宏碁電腦和李長榮化工的企業人士,和非營利組織design for change都來參加d.taiwan辦的兩場設計工作坊。


圖:工作坊的原型製作時間,大家搶道具

在d.taiwan 做工作坊籌辦人和創意教練這段時間,它是我變成學習設計思考的重要里程碑-學會自己籌辦像Stanford辦給他們商學院的『executive bootcamp』(商業週刊—9000美元的課程報導),如EMBA級的設計思考課程,並且可以自己訓練講師和小組引導教練! (簡直可以變成吳岳國文,文成升大學,搞個XX設計思考家教班也不錯 :P)

參加d.taiwan之前那時後的我,腦子內最在意的只有一件事:學完教練訓練後,自己還是不會教,更別說像IDEO的設計顧問一樣,運用設計思考和設計人類學研究方法幫客戶開發新產品,和新服務。如果要努力成為設計思考的NBA球員的話,就要從工作坊學生,變成擔任工作坊講師,最後才能成為工作坊幕後策展人


圖:來自清大服務科學所的同學在講台上講解設計思考

前言:2011年,史丹佛大學校友會和台大共同贊助了一堂『創意設計』課程。邀請史丹佛大學 d.school 來台灣教設計思考(design thinking) 工作坊,後來參與工作坊的其中9位學員成立了『台大不一樣思考社』 (NTU design thinking club) ,和政府與李謀偉文教基金會募款,邀請 d.school 教練再次來台灣訓練我們可以自己教別人。詳細記載在這個[2010起點:設計思考在台大]的網誌內

所以故事就這樣開始啦,在李長榮化工的李謀偉董事長和政治大學商學院老師的牽線贊助下,我和一個由台大社團朋友,清大服務科學所學生組成的專案團隊,自己訓練授課技巧。把這兩場工作坊做起來。



圖:我那時候帶的小組合照


這兩次工作坊結束之後,設計思考在企業界教育訓練的知名度很快地被傳開。雖然不一定有直接相關,後來國內某大電子廠也專程聘請Stanford d.school來台,訓練他們的內部團隊和種子教練。除了本來在小規模推廣設計思考的台大不一樣思考之外。台大,政大,清大EMBA,和清華大學服務科學研究所都開設了設計思考工作坊或相關課程。最後,李長榮化工投資了Pebbo顧問公司,希望在台灣複製IDEO的商業模式,做小規模的嘗試!

相關連結
d.taiwan 設計思考相關講義
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designthinkingrc/home/dt-workshop-ppt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